驻成都特派员办事处

首页>媒体转发

来源: 类型:

重庆圆满完成中国援利比里亚竹藤编及蔬菜种植技术项目

当地时间2021年6月1日,驻利比里亚大使馆大使任义生代表中国政府,将援利竹藤编及蔬菜种植技术援助项目移交给利比里亚外交部部长凯玛亚,并分别在移交证书上签字。移交、签字仪式在利外交部会议室举行。出席签字仪式的还有驻利大使馆经商处及使馆工作人员,利外交部副部长及外交部亚非国际事务司部全体成员、利青年体育部副部长爱莎克等30多人,重庆市万州区国际公司副总经理、项目组组长聂永斗参加交接仪式。

在签字仪式上,凯玛亚代表利比里亚政府和人民由衷感谢中国政府的对利比里人民的真诚无私帮助,感谢中国政府支持利比里亚总统减贫战略,感谢项目组专家为利比里亚青年人创造就业机会,感谢为利比里亚经济建设培养了一大批技术人才,感谢中国政府为利比里亚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所做出的特殊贡献。“利政府和人民将世代铭记中国政府和人民的恩情和深情厚义。”

任义生说,利比里亚有着丰富的竹藤再生资源和土地资源,充分利用好这些资源将极大促进利比里亚青年和妇女就业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国援利竹藤编与蔬菜种植技术合作项目已在利落地14余年,从单一的竹藤编扩展到蔬菜、柑橘种植以及沼气利用等方面,教学地点从首都延伸到至博米克雷地区,培养了900余名青年农业技术能手,已有部分学员在全国各地开办了自己加工店或农场。该项目已经成为援利能力建设的成功典范,不仅开发了当地资源,培训青年和促进就业,还将产品自产自销于当地市场,并树立了利比里亚自己的产品品牌。

任义生强调,中国将继续加大力度支持利比里亚,将继续派遣中国专家助力利比里亚技术进步和农业综合开发与发展,鼓励更多的企业家在利比里亚投资,特别是在渔业领域,包括海洋渔业、水产养殖和水产加工领域。

重庆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由万州国际公司具体执行与实施。自2007年启动以来,该公司相继承担了中国援助利比里亚竹藤编及蔬菜种植六期技术援助项目工作。“特别是第六期,项目组认真总结前五期的成功经验,继续发扬艰苦奋斗、认真务实的精神,克服了因埃博拉、新冠肺炎等疫情暴发所带来不稳定的经济、治安形势以及疟疾、伤寒等疾病对身体健康的威胁等不利因素,以极强的团队精神和工作精神,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完成了商务部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

据悉,万州国际公司先后派遣50余人次赴利开展援外工作,出色地完成了援外任务,多次得到商务部、外交部、公安部、国际合作署等中央国家机关的表扬与肯定。2015年该项目组长聂永斗被评为埃博拉出血热疫情防控先进个人,在人民大会堂接受表彰。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