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成都特派员办事处

首页>三地商务

来源: 类型:

川渝藏国家级经开区交流合作活动在成都举办

    12月9日-10日,商务部驻成都特派员付艳在成都市青白江区主持召开川渝藏国家级经开区交流合作座谈会并参与调研活动,外资司副司长朱冰以视频形式参会并致辞。

    这是成都特办牵头举办的第六次省区市间国家级经开区交流合作活动,包括培训交流、实地考察和论坛发言等三个环节,四川省、重庆市、西藏自治区的商务主管部门、3省市的14家国家级经开区、4家省级经开区,以及相关金融机构、咨询机构、企业、专业研究机构的代表等共计约80人参加。

    本次活动在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走深走实的背景下举办,以“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为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贡献更大经开力量”为主题,以专题培训、实地考察和座谈交流为主要形式和内容,旨在贯彻落实推进国家级经开区创新提升的系列政策举措,依靠开放创新、科技创新、制度创新促进国家级经开区高质量发展;贯彻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和支持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有关文件精神,促进川渝藏国家级经开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学互鉴、共同发展。


    活动期间,国家级经开区绿色发展联盟秘书处主任宋雨燕围绕宏观形势和政策、国家级经开区绿色“双碳”工作路径作专题授课;商务部外资司负责同志围绕国家级经开区综合考评以及“十四五”利用外资形势及规划等内容进行远程培训。


    与会人员实地参观了成都国际铁路港展示中心,了解成都国际铁路港经济开发区建设情况,并前往铁路港经开区生产性服务业行业龙头成都积微物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铁路港经开区知识产权技术创新及成果运用转化基地成都先进金属材料产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以及铁路港经开区重大外贸产业化项目成都丰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进行考察。

    受成都市领导委托,市商务局张文副局长介绍了成都国家级经开区发展简况,就推动经开区高质量发展、深化经开区交流合作提出了思路建议,商务部外资司副司长朱冰围绕国家级经开区长远建设与发展作视频讲话,四川省商务厅、重庆市商务委、西藏自治区商务厅相关负责人围绕国家级经开区交流合作分别进行了发言。


    成都国际铁路港经开区分别与重庆经开区、西藏拉萨经开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围绕新发展格局下经开区开放创新、科技创新、制度创新的经验做法,经开区共建共享合作模式,创新优化招商引资方式,积极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等内容,成都经开区、宜宾临港经开区、广安经开区、重庆经开区、重庆长寿经开区、西藏拉萨经开区以及成都国际铁路港经开区等作交流发言。


    此外,本着集思广益、增进共识、加强合作等目的,活动主办方邀请国家级经开区绿色发展联盟秘书处主任宋雨燕主持,以新发展格局下川渝藏国家级经开区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路径探讨为主题,仲量联行评估咨询服务部资深董事韩晶、玉湖冷链四川公司董事长王骏、巨石集团成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维东、中国进出口银行四川省分行行长助理吴琪等来自国际知名咨询机构、知名外商企业、知名金融机构的嘉宾代表结合新发展格局、“一带一路”倡议背景、国家级经开区企业发展成功案例等,就川渝藏国家级经开区创新发展及投资机遇开展对话交流,分享了有关思路和经验。


    当前,在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世界经济前景仍不确定的大环境下,川渝藏以国家级经开区为切入点,探讨高质量发展之道,谋划区域协同共建之路,在此基础上形成共识并深化落实,必将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新时代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等国家战略的落地落实进行更多有益探索、摸索更多务实举措、创造更多新鲜经验。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