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成都特派员办事处

首页>媒体转发

来源: 类型:

重庆深入推进“单一窗口”建设

为进一步提升口岸通关时效、降低企业成本、推进跨境贸易便利化和优化口岸营商环境,重庆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上线三年来,已建设56项功能,包括17项中央标准应用及39项地方特色功能。截至2020年年底,标准版累计申报业务量5500万票左右,报关单量保持中西部第一,主要申报业务应用率保持100%,取得了全国“第一票货物申报”“第一票空运运输工具”“第一个在线收付汇”等七项全国率先,国家口岸办评价重庆“单一窗口”:“思路领先、理念超前,全国先进水平”。

据相关机构测算,目前,企业使用重庆“单一窗口”通关环节优化30%以上,通关时间缩短30%以上,企业综合成本下降20%以上。

重庆市政府口岸物流办副主任肖文军表示,重庆“单一窗口”在已取得五个全国第一的基础上,深入推进“单一窗口”便利化、智能化、国际化,2020年新增两项全国率先。一是在全国率先实现服务贸易项下结算便利化。利用人工智能技术,重庆“单一窗口”第一个为服务贸易和资本金融项下国际结算提供票据验核服务,将银行办理时间从2天缩短到2分钟以内。二是推动全国最大范围的“单一窗口”跨区域合作。在国家口岸办支持下,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13+1”省区市签署合作协议,围绕西部陆海新通道通关和物流便利化目标,共建“单一窗口”西部陆海新通道平台。

2020年,重庆还积极推广标准版两步申报、许可证件、报关单数据推送、出口退税(生产企业)、原产地证自助打印等新增功能,进一步扩大企业申报入口整合范围,逐步提升进出口环节涉及的监管证件在“单一窗口”应用率。

同时,重庆“单一窗口”又新增集装箱动态申报、高风险动植物申报、查验通知信息推送及调箱到位信息反馈、监管场所管理子系统等地方特色功能应用,形成了“一次提交、一口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一键跟踪、一网服务”“六个一”的重庆特色。

不仅如此,重庆还将“单一窗口”拓展至水运口岸。上线水运口岸营商环境优化系统,企业通过使用查验预约功能,足不出户就能进行查验预约、调箱申请等操作,并实时掌握动态,耗时由原来的0.5天-1天,缩短至10分钟内完成,节省了船舶在三峡快速安检、优先过闸,减少过闸等待时间2天以上。系统上线后,该功能首月企业自发应用率就达到了80%以上。

为加快跨境跨区域合作不断深化步伐,重庆创造性提出并落地全国首个“单一窗口”国际合作项目--中新(加坡)“单一窗口”国际合作。同时,一方面与上海、四川等地签署“单一窗口”合作协议,推动跨地区“单一窗口”区域协同联动发展;另一方面与宁波、广西等地开展合作,通过“单一窗口”进行数据交互,共享物流、通关信息,提升重庆“单一窗口”信息服务效能。

重庆电子口岸中心主任熊朝阳表示,下一步,重庆将落地实施标准版新增功能,推进“单一窗口”功能向国际贸易全链条延伸,推动物流、贸易、产业、金融融合发展;加快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西部陆海新通道平台开发和应用,推广智能单证、数据共享等系列功能,推动全国“单一窗口”最大的省际合作项目走深走实;推进国际物流多式联运信息服务及铁路营商环境系统等重庆市智慧口岸物流平台相关系统建设,促进口岸作业、仓储、运输及通关等环节全程留痕、全链追溯、全网监管、全环协同,助推内陆国际物流枢纽和口岸高地高质量发展。

智能问答